Sunday 20 March 2011

台灣海嘯逃難記

(轉) 台灣海嘯逃難記  2011-03-14 09:18點閱:15341

話說在發布基隆海嘯警報後,我面臨限時兩個鐘頭的逃難時間﹙簡直在演電影﹚。

主播是電視新聞節目,對我倒數計時:「5、4、3、2、1.....」。編劇是政府,不過他在睡覺。當時我人就在基隆畫室工作,對日本所發生的事一概不知,直到朋友陸續打來告誡,一通、兩通、三通以後,我才知道日本發生嚴重地震災情,並且所引發的海嘯即將往基隆的方向襲擊。我馬上找了台電視機,希望得到第一手緊急應變的資訊,未料每一台都是NHK災情畫面,政府方面完全沒有人出來明確告訴我們要怎麼應變處理。

當我只能假天真自以為什麼事也沒有,心想「嗯,反正浪高只有五十公分嘛」一派輕鬆走下樓時,卻發現SNG車已經在港口了,基隆港邊街上整排店家全都關門逃難去了。四點半後,狀況有點不一樣了,五點前人群像逃難潮般湧現,我必須連繫我的家人。我面臨要不要逃?怎麼逃?往哪裡逃的問題。

整座城市陷入恐慌。

接下來我遭遇的竟然是避難時間越來越少了、招不到一台計程車、市區沿路大塞車、喇叭叫得亂七八糟、學生被提早放學、沒有校車接送的小朋友、急忙在街上跑的小朋友、沒有家長接送的小朋友、要去看海嘯的人、堅持要做生意的店家、生意因此強強滾的店家.....。最後我帶著家人淋雨走了將近一個鐘頭,回到家,剛剛好六點十分,新聞節目正對海嘯襲擊基隆開始展開無情的倒數計時:「5、4、3、2、1.....」。現場記者:「嗯,目前看起來海象相當平靜....」

這就是我的海嘯逃難記。當時,沿岸海嘯警報區有多少人在無法判斷中自己下判斷,濱海公路封鎖,又剛好是學生放學時間,沒人接送的小孩子怎麼辦?大家又是怎樣的心情,怎樣的想法,電視新聞是不會報出來。

荒謬的兩小時,使我充滿憤怒。

那些身處在災難中的人的處境,他們唯一可以依靠的只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而已。政府像一盞明燈,可以指引我們到安全的地去。不過很抱歉,兩小時,政府連一顆星星的作用也沒有。

幸好海嘯沒來。這就是台灣數百年來的命運的寫照,註定被這些爛政府挾持,不是遇到厚顏無恥污你錢的政府,就是遇到擺爛的政府,我們一切只能聽天由命!

看看我們電視上那些高級知識分子所製作出來的恐怖情境渲染式新聞,多可恥!多可笑!難道他們沒有發現他們新聞報著報著不經意就演起戲來了嗎而且演技爆爛?難道他們讀書是要學這些東西。我不相信他們心中有所謂的「理想和價值」這種東西就像我不相信台灣人你心中有什麼理想和價值,我也不相信政府有。

難道這就是我們國家未來的風格嗎?日本人很快就會用自己的理想和價值進行重建,台灣人永遠還會是一再重蹈覆轍的台灣人嗎(指救災緩慢的八八水災)

歷經這次的事件,我的感想就是這樣,不多也不少,也許對大家沒幫助,也許對大家有幫助,可以引為借鏡也說不定。我只希望國家官員可以在下次災難來臨之前,不要只會坐鎮,不要只會發布警報而是請在第一時間明確告訴人民要怎麼做,這才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應該要做的事也是你們應該為我們做的事媒體也是。共勉之。
-----------------------------------------------------------------------------------------------------

後記
我寫完這篇文章後,立刻關掉留言版迴響,因為我不想聽到那些帶著強烈政治立場的人,在這裡留下沒品的留言。  我所寫的只是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而已。

請思考,當你在逃難時,你肯花多少時間看電視新聞,就要痛下決定。當時,我花了十分鐘。但,我在電視新聞中找不到任何我要的資訊。我甚至看到有一台新聞,立刻找了來賓在做起討論節目。我真想請教一下,我看完你們來賓的分析討論後,我可能只有剩下十分鐘可以逃了,那我乾脆坐下來看電視好了。

請拋開政治立場,參考一下逃難者需求吧。 祝福大家一切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